跳到主要內容

【心得】厭倦朝九晚五,想邊上班邊創業,創業前該如何認識自己? __一人創業

厭倦朝九晚五,如何邊上班邊創業

你也是每天過著朝九晚五亦或是晚八晚九晚十,卻不想要人生一輩子都只能這樣活著而想創業嗎,但從沒有學過如何創業,要怎麼開始,邊上班邊創業呢?當工作遇到不順利,總是想著未來就只能這樣為了錢,什麼事都要做,做好後賺到了錢,然後...就沒有然後。看著網路、新聞等來自各地的資訊,許多人都在做自媒體,也是現在創業最流行的趨勢,原本想著也要做做看,再過程中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上鏡頭或剪輯或想企劃,頓時好像唯一可以想到的創業進度又歸零,每天又回到上班下班吃飯追劇睡覺。

厭倦朝九晚五,如何邊上班邊創業
如果你有上述這些想法,真心推薦這本''一人創業'',雖然這本書不會讓你馬上有創業的點子,也不會讓你有創業很簡單的錯覺,但可以讓在創業這條路一直挫折的你增加信心,也讓創業的基礎打得更穩固,凡事都跟蓋房子一樣,地基沒有打穩,成品再怎麼漂亮也耐不住考驗。

以下是我目前遇到的問題,而這本書很精準的為我解答

1. 害怕能力不足不敢開始創業:趕快開始吧,只要有決心,即使是陌生人也會願意幫助你的

厭倦朝九晚五,如何邊上班邊創業

本書第六章提到''這些知識和技術要達到什麼水準才能安心創業呢?這沒有明確的答案。''當你有了創業的念頭時,本身的技能及知識必然都有一定的水準,此時先以這個水準開始,在創業的過程發現哪些不足時,再慢慢的補齊也不遲,切記一定要不斷持續的學習,才能永續經營。書中提到創業念頭是指''在目前的人生經驗中,你累積了什麼?而創業家其實只是一種生活方式''。最後你已經擁有很多知識和技術了,就用你現有的知識和技術去創業吧!
在許多成功人士的自傳、近年興起的自媒體中,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大家剛起步時都不是最完美的,一支手機也能拍影片、剪輯,車庫當工作室等,大家都有著一樣的夢,如果沒有開始夢永遠只是夢。

2. 有哪些事情是我有興趣同時能賺錢:核心概念=賣給誰 x 賣什麼 x USP

厭倦朝九晚五,如何邊上班邊創業

本書第一章提到''人人都可以找到生意點子''

怎麼做呢,花時間回想平常做哪些事情時,能讓自己廢寢忘食,做哪些事情時特別輕鬆,而別人卻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完成,一項一項列出來,先別急著否定某些項目,畢竟時代變遷很快,以前不能拿來賺錢的方法現在都可以實現,像是很會整理房間的技能,可以運用在現今有個職業叫整理師。找尋的過程切記要遵循自己的喜好而非市場的觀點,不然未來的創業之路即使成功,心靈層面也不見得會開心。

第二章提到''靠真正想做的事情創業''

引用書中的話''也就是說,你能透過什麼樣的手法、什麼樣的獨特性(USP, Unique Selling/Proposition),將什麼樣的商品或服務,送到什麼樣的顧客手中?'',這個核心概念夠具體、有魅力,且開始有人願意購買,不論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都能變成一門生意。
如何知道自己的商品是否有魅力呢,可以回想當自己想購買非消耗品的產品時,心靈得到滿足,且有''這個我喜歡!''的感覺,這就是核心概念與你契合的商品或服務。
更具體的核心概念運用,建議可以購買此書細細品嚐,且每個章節都有幾個真實的故事案例,有些案例會激起我的想法並提高我付諸行動的能力。

除了上述我遇到的兩個問題外,''一人創業''這本書也有關於創業時會遇到的幾個大問題,像是創業基金哪裡來創業風險如何管控商品上線時可以怎麼行銷,如果遇到的問題並非我提到的兩點,可以留言讓我知道,有機會能再寫一篇其他問題的內容唷。

博客來購書連結:一人創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