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得】一本書解決生活溝通問題 _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to be talkative

藉由說話練習讓人際關係變好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溝通問題,許多事情會因為說話的技巧不同,而產生巨大的差別,說話之道這本書用淺顯易懂的故事來描述日常生活常遇到的NG對話,並接著以較高端的說話之道套入一樣的情境,且說話時總是把對方放在心上才是說話知道的核心,閱讀後能深深感受到說話之道的厲害之處,但說話這件事跟其他專業一樣,需要下一點功夫才有辦法得心應手。

在小時後我是一個連到雜貨店買東西都要準備且到雜貨店講話還會支支吾吾的小孩,長大後不知怎麼,我變得不在乎他人眼光,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直到進了職場發現人脈就是錢脈及說話的藝術,在職場能力再好,頭腦再清楚,不懂的與人溝通,不懂的將事情清楚傳達,在上司眼中跟沒有能力是差不多意思的。
在傳統文化裡,常常基於禮貌,總是說出與內心想法相反的話,而有些人又會因為對方不懂的讀心術而硬生生在心裡扣分,導致兩人的隔閡莫名其妙越來越深,這種狀況如果能直來直往,上生活上應該可以更輕鬆。
conservation between Couple
而情侶間,不把心裏的話說清楚,常常讓另一半不了解,也猜不到自己內心在想什麼,累積久了,內心的不滿總是會噴發,此時不應該寄望著另一半可以猜出自己內心的想法,而是找個適當的時機將想法表達出來,兩人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Stand in some's shoes
即使有厲害的溝通技巧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說服別人,必須像書中說的''把對方放在心上''才是真正的說話之道,當內心開始有替他人著想的心態時,一切好的事情將會隨之而來。

以下是我遇到的問題,這本書如何幫助我:

1. 不容易交到朋友,常常在新的環境裡不知不覺因為說話比較直導致許多人默默的被我的話語給弄受傷,直到看到說話之道才了解,如何將做自己這件事拿捏的恰到好處。
在序裡面小s的故事完全是在指自己,常常混肴了做自己跟沒禮貌,才看到這就開始反思,做自己是以不得罪他人為前提,且內容第二張提到,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雖然自己很難察覺,但事實就是如此。
Long story with no key
2. 敘述故事時往往因為內容太冗長而失焦,即使爆點真的很精彩。
在描述故事時,常為了避免故事情節被誤會,前言總是把所有的細節都交代得十分清楚,當前言交代清楚後,聽眾早已耐不住性子,對後面的故事完全沒興趣,導致每當要講故事時都是冷淡收場。在內容第十七章提到將故事的順序稍作調整,先將爆點說出來,接著再把不清楚的且觀眾有疑問的細節補齊,效果大增,也可以透過了解網路或報紙下標題的技巧來學習唷。

3. 朋友心情低落時,該如何應對。
總是聽到安慰的人說他懂這個感受,他經歷過類似的事,他完全理解這種心情,身為被安慰的人聽到這些一點都沒感受到安心,只會覺得對方到底是在安慰我還是在說他比我可憐,我沒什麼好傷心的。第三十章寫到,在這種情形,可能只要給個建議,或是靜靜的傾聽就可以達到安慰人的效果,記得,你不是別人,永遠不會知道別人經歷了什麼。

除了上述我遇到的問題外,'說話之道'也提到關於如何面對長輩,如何化解沈默中的尷尬等,每個人遇到的說話問題皆不同,如果你與我不一樣,建議可以閱讀說話之道,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你不再為說話所苦
博客來購書連結:說話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