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手起家:沃克夫人的致富傳奇 心得


 白手起家:沃克夫人的致富傳奇

真實的沃克夫人


短篇真實故事改編,背景發生在早期黑奴剛被解放,但我相信能成功的方法跟現在會有共通點。

短短4集將創業會遇到的挫折,不論是事業(公司內部及外部)、家庭、健康都完整呈現,沒有只著重其中一部分,讓劇情與現實生活更貼切,100%與創業有關。以下為無雷心得分享


劇情大綱:

主角從跟大家一樣的洗衣婦 -> 遭遇家庭悲劇後因生髮劑重拾外觀信心 -> 並藉由這個病痛作為動力讓她不想再用勞力換取金錢並嘗試賣生髮劑 -> 合作沒談成並自己研發產品 -> 有產品後經歷小規模到大規模的銷售並有了自己的品牌 -> 單一產品到一條龍服務 - >小規模生產到工廠生產 -> 分店籌備 -> 差點談成連鎖店的通路 -> 感情出問題 -> 換到新城市重新出發 -> 成立公會開立課程訓練讓更多黑人女生有機會擁有一技之長


❓創業過程遇到的問題:

  1. 銷售--前期客人不會自己上門,必須想辦法增加曝光,那個年代是到市集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故事,即使一開始沒有人,但故事讓人有共鳴,最後就會開始吸引人潮
    2021年:
    a. 透過各種平台,例如:youtube, podcast, FB, instagram等,建立個人品牌,當有人流時,銷售自然沒問題
    b. 親朋好友可透過FB, line等社群媒體分享,可藉此拉攏一些人潮
    c. 產品推薦文章曝光於PTT, Dcard, mobile01等論壇,吸引產品真正的愛好者
    d.投放廣告,有別於傳統的區域性的發傳單,透過演算法將廣告投放至較相關的消費者
  2. 一條龍服務--我相信主角一開始一定沒想到要這麽做,而是在事業壯大的過程不段閱讀提升自己的視野跟競爭力
    產品畢竟是個容易被複製的物品,將其加上一層包裝(服務)則變得獨一無二,便宜固然能獲得部分消費者的青睞,但削價競爭不是一般小眾廠商玩得起。另外也是有部分消費者是覺得越便宜,表品質一定較差,此時高價並提供獨特服務將會有自己的市場。
  3. 募資蓋廠--越做越有信心,就會想服務更多的人
  4. 連鎖店的銷售通路--沒有人脈、背景優勢,真的不容易
C.K walkers hair grower
當時的生髮產品


公司怎麼壯大:

  1. 一場人為造成的火災將原本的生產及店面都燒毀,此時主角成功的信念支持她冷靜並剛好藉此機會蓋廠
  2. 原本預計要在家鄉開分店,但公司的銷售員皆被競爭對手吸收,同時發現另一半外遇,計畫始終趕不上變化,最後搬到新城市重新開始


📝

每個要跨過才能壯大的”檻”都能很輕易的讓人說放棄,所以能跨過的人都是佼佼者。

而這個檻通常都不是讓公司壯大的本質,而是當發生其他的巨變時的心理素質信念都要夠堅定,才有機會走下去。

在前期大規模銷售後的營收已經可以讓她們過的很不錯,此時她老公一心想休息,但她卻堅持要持續往前走,不然就會被趕上,當創業心態不同時,將很容易有這種分歧。

‼️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

公會的人擔心第二次連鎖店通路合作成功後,她們的業績會下滑,所以開始抗議,隔壁白人鄰居就建議她,就辭退她們,人再找就有了,但最後她的決定是拒絕連鎖店通路的合作。

重人情的公司多半發生在台商或亞洲公司,而外商則是可以裁員不手軟,有名的字節跳動公司,也是採取找到新的人才就淘汰舊的人才。

這兩種方法都有各自的優缺點,現在的我覺得後者比較好,畢竟前者會產生冗員的前輩,仗著公司不裁員而擺爛,但如果我是那個被裁掉的員工,我還會這麼想嗎?! 我也不知道🤷‍♀️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想往輕鬆的路走,那麼那條路應該無法在終點看到最美的風景吧,我是這麼相信著。


總結,當個會說故事的人,用故事說服客人是最好的行銷。


不管你的看法是否與我相同,都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喔!


圖片來源:

Smithsonian magazine

The Guardian


#白手起家#沃克夫人的致富傳奇#Selfmade#Inspired by the Life of Madam C.J. Walker#truestory#百萬富翁#女性主義#創業路程#netfli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