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根治跑步膝蓋外側靠近小腿疼痛_跑者膝

你也是劃線區域感受到疼痛嗎? 

在無專業訓練下,歷經馬拉松-半馬,完成10公里後開始膝蓋外側靠近小腿處疼痛,導致後面11公里在半跑半走的形式完成比賽,賽程結束後伴隨著足底筋膜炎,雙腿痛到必須看醫生,按照療程復健,足底筋膜炎及膝蓋外側的疼痛漸漸消失。

直到一年的跑步空窗期後,又開始開啟我的跑步人生,想要再次挑戰半馬並全程用跑的,不幸的練習時只要跑3公里,膝蓋外側就會開始疼痛,且平常的另一個休閒''爬山'',也在下山時遇到相同的問題,兩項最便宜的有氧運動因為這個問題一直無法繼續...

為了根治這個問題,看了好幾個復健醫師及物理治療師,接收到的建議都是肌肉太緊繃需持續放鬆肌肉,因爲診斷時都沒有發現韌帶斷裂、骨頭裂開等明顯的問題,而放鬆肌肉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爬山及跑步時膝蓋外側還是會疼痛,此時的我只好當起私家醫生為自己評估問題,並找到治根的方法,以下是目前發現可能造成每次跑步及爬山產生的膝蓋外側疼痛,此疼痛稱為跑者膝,當髂脛束過於緊繃導致肌肉持續與骨頭摩擦所產生的疼痛,雖然網路上的資訊很多,但復健醫師似乎沒有很了解運動員常見的運動傷害。

讓我產生跑者膝的可能問題

1. 大、小腿肌肉太緊繃:

髂脛束為連接骨盆及膝蓋的肌肉,放鬆髂脛束可有效緩解疼痛,除了放鬆髂脛束以外,也可藉由滾筒及花生球放鬆上圖紅色框線部位之肌肉,歷經長時間的放鬆,再次踏上運動場,依舊在3公里時落馬。放鬆方式可參考以下youtube片段,藉由花生球左右的撥動肌肉:

2. 中、小臀肌失能:

放鬆髂脛束的同時,如果你的坐姿也相當正確,那有可能是中小臀肌無力,這會進一步影響跑步姿勢,由於中小臀肌缺乏肌力,當大臀肌疲勞時,跑步或爬山中的膝蓋將沒有緩衝來保護膝蓋,導致膝蓋彎曲後著地時會有內夾的動作,也就是上述影片提到的骨盆傾斜,此動作對於膝蓋的負擔相當大,由於這個動作會使膝蓋周圍的韌帶(髂脛束)不斷的摩擦骨頭,導致發炎讓膝蓋外側感受到疼痛。

以下為跑者膝相關的解決資訊整理

根治跑者膝方法1_跑者膝

根治跑者膝方法2_下山

根治跑者膝方法3_跑步姿勢

根治跑者膝方法4_跑步姿勢

藉由以上資訊,發現以前在下山及下樓梯時,皆是以腳後跟著地,完全沒有用到臀部的力量,也因此在做單腳屈膝向下蹲並起來時,只能吃力地向下蹲,臀部完全沒有向上出力的能力,對於平時有重訓習慣的我是一個相當大的打擊,平時訓練菜單一週三次分別進行胸背腿的訓練,啞鈴胸推負重8 kg x 2,向上引體機台18 kg輔助(本人46公斤),深蹲負重34 kg,重量並非大師等級,但在重訓時我知道我不是玩玩或趕上重訓風潮,是認真在訓練。

目前已經改善下山姿勢(左腳向前踢--右腳蹲--左腳著地),未來將持續以不同的姿勢訓練我的臀中肌、臀小肌及跑步落地時的平衡,以上為不專業私家醫師評斷,如果你也有遇到相同問題,不防試試看,留言和我分享結果囉!

留言